文章搜尋

2008年4月16日

Rollercord V說明跟教學

從入手了第一台TLR Rolleicord V之後,已經拍了5捲底片。雖然說120底片只能拍12張,或許因為是Rolleicord V的操作上的限制,我花了更多的時間於拍攝每一張照片。(每一張相片幾乎花了要2分鐘以上...)雖然說Rolleicord是定為於次等的Rolleiflex,但Rolleicord帶給我的樂趣已經足夠之外,在還沒有完全征服這台相機之前,我應該...是不會去敗Rolleiflex吧。(應該啦...)Anyway...讓我來跟各位分享這台Rolleicord V。

先,先來介紹Rolleicord V的簡意拍攝流程。
1.上片
2.掀起觀景觀上蓋,大至取景
3.掀起放大鏡,使用對焦旋鈕,確認對焦
4. 使用測光表確認曝光
5.決定光圈跟快門速度
6.縮起放大鏡,確認構圖
7.上快門
8.在一次確認構圖(水平)
9.憋氣(很有效喔...)
10.放快門

著,詳細說明以上步驟。

1.上片

機身內部的底片室

Rolleicord V使用120底片,上片方式極為簡單。機身上下方各有一個捲軸,下方放進新的底片,上方放進使用過的120底片所留下的塑膠軸心。簡單來說,Rolleicord V的過片方就是,機身上方的卷軸捲起下方的底片。
片步驟:(因機身內還留有底片,在此存以文字解說,待以後補上圖文解說)
1.打開機身
2.抽起下方底片室的軸心,然後放到上方的捲片室
3.把底片放到下方的底片室裡
4.撕開底片上紙環,拉起底片前端放到上方捲片室軸心內的空洞
5.轉上方捲片軸的旋鈕,確認上片是否正確
6.留意底片上的STAR雙箭頭標示與底片室內的雙紅點對齊
7.蓋住機蓋,扣緊拉環
8.轉動過片旋鈕到不能轉為止,此次確認張數確認窗內數字顯示為1,代表為第1張。

要注意的是,請一定不要把使用過的塑膠軸心給丟掉。如果不小心丟掉的話,只好浪費一捲新的底片,不然就是去跟沖洗店要使用過的卷軸。

2.觀景窗與對焦
TLR相機的特徵就是,影相是由上面的觀景窗鏡頭經由反射鏡後從機身上方的反幕屏來取景。大部分的TLR都跟Rolleicord V一樣,就是把觀景窗的上蓋往上掀即可。

上方觀景窗的掀蓋方法


是,因為只用一塊反射鏡的關係,所以影像就會跟照鏡子一樣是左右相反。說真的小弟我到現在有時還是不太習慣這種左右相反的影像,頭腦轉不太過來。

觀景窗內看到的實像

因為影像已經經過鏡頭收縮變小,再加上觀景窗距離眼睛的距離,你感覺似乎已經對焦對好了,但其實有時並不會對焦的很正確。這時,有一支放大鏡可以觀察觀景窗內的細節的話,那會又多方便。嘿嘿...這也就是TLR的另一個特徵...觀景窗內就有附放大鏡啦~!
大鏡的位置是在觀景窗罩的前方,當然你可以粗魯的用手把它扳出來。(要非常粗魯還有指甲要夠長@@")其實只要把觀景窗罩前方的飾版往前推,放大鏡就可彈起。

放大鏡的掀起法



3.對焦
單來說Rolleicord V的對焦方法就是,轉動機身右側的對焦旋鈕,然後透過放大鏡在觀景窗來確認對焦。


機身右側圖
焦方法就跟一般單眼相機一樣,在你想要對焦的景物上看到清楚的實像即可,非常簡單。
4.光圈與快門

機身前方說明圖

同上圖所示,Rolleicord V的重要操作幾乎都在前方。

  • 光圈調整桿:位於鏡頭右側,光圈範圍為F3.5~22,採1/3間距。
  • 快門速度調整桿:位於鏡頭左側,速度為1/500秒~1秒+B快門。
  • 多重曝光設定桿:相片上的設定是多重曝光狀態,只要將設定桿往上扳蓋住紅色圓點,就是一般模式。
  • 快門設定模式設定桿:Rolleicord V有3種快門模式,分別是M,X,V。M為一般單拍摸時,X為閃光等連動模式,V為Self-Timer模式。
  • 快門桿:我沒有別的TLR,不太清楚別的TLR是怎麼拍法。但個人覺得Rolleicord V的快門極為特別,不是跟一般的相機一樣按下快門即可拍攝。Rolleicord V要先上快門(Charge)後,在放快門(Release)。

快門說明圖

Rolleicord的快門上放法為,將快門桿扳至a位置上快門(Charge),之後再將快門桿扳至b位置放快門即可(Release)。

23 則留言:

  1. 無意中發現這個好地方,資料豐富詳盡,真的很棒,謝謝您。最近也在考慮入手Rolleicord TLR,努力尋找中,有問題再請您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誇獎,這只是凡敗過畢留下敗績的部落格而已。ebay上Rolleicord還挺多的,祝你找到一台屬於你的Rolleicord~!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台相機還買的到嗎?當初您購得的價錢是多少呢?好喜歡那種拍出來舊舊的味道哦~

    回覆刪除
  4. Hi~Rolleicord上ebay上還找的到,剛上台灣露天找也還有。印象中購買的時候是200多美金,在ebay上買的,有附皮套。但我買的Rolleicord慢速快門有點問題。Rolleicord拍出來的感覺我覺得還不賴。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我在東京Disney拍的照片,這些都是用Rolleicord拍的。参考看看囉~!^^
    http://picasaweb.google.com/lin4life/Disney#

    回覆刪除
  5. 今天我收到了父親給我的生日禮物...是ㄧ台Rolleicord vb. 我很愛拍照, 但好像從沒認真研究, 每天帶著leica d-lux3 和 lomo在包包. 我很驚喜我爸會送我ㄧ台古董相機...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年輕時很有興趣拍照, 然後...又天天看我胡亂拍....這貴重的禮物, 我會好好珍惜....但back to the reality...哈哈...我摸了ㄧ整天...還是沒有ㄧ個譜~~~ 上網google加上看manual 手冊...都還是不懂. 還好在凌晨的兩點多...看到你的blog了! 阿哩阿雜留了ㄧ堆言...只想跟你說聲謝謝! 你解決了我很多疑惑. 真的~~ 不曉得以後如果有其他操作問題, 是否能再留言請您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Another 匿名兄
    首先,恭喜你收到一份好禮物,也很高興能夠透過這一篇文章幫上你的忙。以後有問題的話,只要是我能力所能回答的範圍,就盡量回答囉。如果人在台北的話,也可以出去一起拍照聊天囉~!下次留個名字吧XD

    回覆刪除
  7. Hi noname lin, 今天ㄧ整天上班, 老是想偷拿出相機把玩. 最後還是忍住. 我還打算週六帶著相機去找復興南路的師傅請教. 如果可以的話, 我真的可以當面請教您相機的使用嗎? 我完全看不懂我vb後面那個圖像參考的數值. 真苦惱阿.....我也住台北. 我叫Kim. 謝謝!

    回覆刪除
  8. Hi~Kim,
    你是說去找黎師父嗎?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一起喝個咖啡摸相機當然沒問題囉~!關於VB後面的的圖像,其實類似陽光16法則啦。但說真的如果不會測光的話,就用DSLR代替囉~!不然就是買一支陽春的測光表~!我的MSN 594noname@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 我最近也入手一台vb呢,能否請教您?快門及光圈兩根撥桿是可以各自獨立去調的嗎?為什麼我撥不太動,動紅字那排的撥桿的時候另一邊撥桿也連動?連動的話~那f、t和紅色那排曝光值不曉得是怎麼應用

    回覆刪除
  10. 匿名兄(下次請留個名字XD):
    Rolleicord自從v型開始,就加入了光圈與快門的連動機構。也就是說調整光圈值時快門值時也會連動,反之亦然。當然也可以獨立調整快門或光圈,其方法就是抓住一邊撥桿,不讓他動即可。
    有人覺得連動好用,有人覺得連動不好用。但我個人是覺得連動挺好用的,因為你只要在曝光表上任易抓住一對數值後,只要透過機身上快門光圈聯動去判斷你最終數值即可,而不用上在測光表上轉而轉的。
    比如說你設定光圈(f)11,快門(t)30時,你沒帶腳架出去怕快門30時可能會晃到的話,你就只好提高快門相對的犧牲到一點景深,這時就只要把快門撥桿提高一格,光圈也會大一格。簡單來說,就是你跟你的相機透過數字來對話的感覺。
    最後,如果撥不太動光圈或快門的話,最好是送去整理一下,才能完整的體驗Rolleicord的好味道喔~!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是匿名兄XD~SORRY,上班時間打的,所以情急下沒留下名字。小弟晚上有花時間去找很多資料,也大概能懂得您指教及說明的語意,小弟這台送去大整過了,也花了不少錢。現在最難確定的就是撥桿不好撥的問題,因為不知道具有完好功能的正常機撥那兩根時的感覺是多順,所以有點擔心自已的撥桿是不是還是有毛病XD,抓住一邊撥另一邊是撥的動,但得用蠻大的力,以對機械的直覺有種叫做不順暢的感覺,且停在某些曝光組合時要抓一邊單獨改動另一撥桿時,有時是有種硬撥的感覺才撥過去(還發出那種機械輪齒硬給你撥過去那種卡卡聲)或是兩桿都動一動才撥的動。小弟的鍍膜也有傷到一點,不知會不會影響成象~一切等待試片結果,有機會再與您交流一下,最後能否冒昧請你推薦我120底片 =_="(其實不指教我底片也沒關系…畢竟不好意思一直多問),小弟不慎初入120之境…,再次跟您說聲謝謝您指教。

    回覆刪除
  12. gevin兄:
    我的TLR是上個月給黎師父保養,我想黎師父修相機的品質是有口皆碑的。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個機會出來喝個咖啡,摸相機囉~!btw...我人在台北。
    我的MSN:594noname@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3. 尹布諾峨˙戈戈絲2009年5月31日 下午1:17

    哈囉,瘋狂找尋Rolleicord已久,就是找不出門道,
    台灣現今ㄉ價格已被哄抬到小女我無法下手,
    呼~~~~,
    最近好像瘋狂迷上ㄉ人暴增ㄌ許多,
    這ㄦ是ㄍ好地方
    每每找到TLR便又會開啟此處以作比較
    anyway,祝我好運唄!!!
    找尋那應是屬於我ㄉRolleicord TLR!!!!!!



    找到ㄌ再向大家say hello!!!!!^ ^

    回覆刪除
  14. Hi~!尹布諾峨˙戈戈絲小姐(好讚的暱稱)
    感謝妳的支持~!每次看到像你這樣子的留言,都不知道我到底做了善事,還事做了壞事XD
    anyway...我上了台灣的YAHOO跟露天拍賣,Rolleicord的價格看起來真的有一點高。
    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到ebay上面尋寶囉~!
    祝你找到一個屬於你自己的Rolleicord~!

    回覆刪除
  15. 尹布諾峨˙戈戈絲2009年6月2日 清晨5:18

    "尹布諾峨˙戈戈絲"(是我ㄉ族名-->我是排灣族)^ ^
    謝謝你ㄉ稱讚,我想我ㄉ祖先會很開心~~哈哈哈哈!!!!
    ebay上去找過ㄌ,東西比較少,但最近有ㄧ網友似是要讓售,小女在接洽中,價格約14000~15000,不過尚未看到實品&照,所以好緊張阿最近哈哈~~~




    ps:之於購買者-->你是善人做善事!!!
    之於販賣者-->咳!咳!你是減少業績之潛在因子者!!!


    哈哈哈~~~別見怪!!!sorry囉~~

    回覆刪除
  16. 尹布諾峨˙戈戈絲小姐,
    原來如此不知道這名字在排灣族語有什麼含義呢?
    看來你也快入手Rolleicord囉~
    祝你交易順利~!!

    P.S 不會在意的^^

    回覆刪除
  17. 不知道怎麼開頭~因為剛入手一台Rolleicord III
    我是在ebay用102美金標下~但收到後我發現他的盒子是脫落
    需要從新縫補~還有相機要大整理~有許多地方都生鏽可是我稍微試了所有的功能一切OK!~~~but~~我人在美國阿~=_=|
    還有想問問你知道南部哪裡有可以整理這類型的相機嗎?好像有點為難你喔~因為我住高雄~在我回去前我只好努力先保存好~
    我附上的網站是我的無名~我會在補上我相機實際狀況圖~
    謝謝你聽我囉嗦~哈哈

    回覆刪除
  18. 林先生,您好!

    很感恩您寫了這幾篇精闢的文章
    讓我收穫頗多
    兩個禮拜前我再in攝影購入了一台Rolleicord V
    (http://www.pse100i.idv.tw/e/4ofnstkw/4ofnstkw025.html)
    收到後由於相機有點髒
    為了確保
    馬上與黎師傅連絡
    並將相機寄給他整理測試了幾天
    昨天收到相機後
    真是感動
    真不虧是高規格的技術
    感覺像機又活過來了一樣
    很棒

    針對多重曝光設定的部份
    想請教您
    是將設定桿扳到紅色圓點
    才是取消多重曝光嗎?
    感恩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19. 感謝您的留言支持∼
    我那時拿回相機也是小感動了一下∼
    只是我的V品相沒有很差,
    感動的是那快們的聲音還有滑桿的流暢手感~XD
    沒錯,扳到紅色圓點蓋住他就是取消多重曝光∼
    期待您分享更多照片∼

    回覆刪除
  20. 沒想到遇到一個年輕的rollei迷~
    歡迎交流一下~!:P

    http://filmfrog.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1. 您好
    最近剛購入一台rolleicord III,想送去整理
    想詢問說黎師父維修地點在哪裡?
    謝謝

    回覆刪除
  22. 你好,过几天我也会去买台ROLLEICORD V 在网上提前看了说明书 但是还是摸不着头脑,非常感谢你这篇文章很容易让我知道怎么操作相机了~! 我想问一下 这台机器是不是没有快门线插孔? 还有B门的话 该如何操作? 希望能得到你的回复!谢谢!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