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2008年3月29日

人生中的第一台TLR --- Rolleicord V

象中沒有錯的話,應該是在看「日本Camera」雜誌內的中古特集中,第一次知道「雙眼相機TLR」的存在。也因此,讓我知道有Rollei這個相機品牌(成為日後敗Rollei 35的敗因)。Rolleiflex這個字眼,也從此在我心中一直揮之不去。但品相好、機械動作正常的的中古Rolleiflex或者是新品對我來說,都是高嶺之花。但每每去中古相機店時,眼睛似乎要穿過那玻璃似的,盯著那玻璃櫥窗內的TLR們。為什麼想要TLR?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想要拍正方形的照片~~!!

真的,我覺得Rollei挺會行銷的,也可以說Rollei挺會賺錢的。因為Rolleiflex實在是太貴了,所以Rollei鎖定了業餘的攝影愛好者,在1934年開始販售了Rolleicord I。簡單來說Rolleicord就是Rolleiflex的簡略版。Rolleicord使用較為便宜的鏡頭、簡略的機械結構、不含測光表等等。而我人生中的一台TLR,也是在Rolleicord的1934~1976年為期42年的歷史中的一台---Rolleicord V。Ok,費話少說,讓我們來看照片。


推斷是1957年出身的老頭


上方觀景窗鏡頭為Heidosmat 75mm F3.2
下方拍照鏡頭為Schneider製Xenar 75mm F3.5


右視圖
機身左邊的大旋鈕是過片旋鈕,右邊是對焦旋鈕


左視圖
上面跟下面都是底片卡榫旋鈕


機身內部


九成新的原廠皮套跟金屬製鏡頭蓋


最後一張
---當Rollei都在一起---

5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一台相機大概要存多少錢才買的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就現在的中古行情來說說貴不貴,以一台入門級的DSLR可以買到一台品像不差的Rolleicord。運氣好的話可以以更便宜價格撿到。預算再高一點就可以買Rolleiflex 2.8 or 3.5。
    當然也推薦其他的日本TLR拍起來也不錯(ex:Yashica)。

    回覆刪除
  3. 那以$15000(TWD)買一台1970年Rolleicord VB,附皮套,這樣的價位是否符合中古行情呢?
    謝謝!!(預計明天下手的Rolleicord新手)^ ^





    PS:戈戈絲-->是每個子孫經由排名,依序給予命名
    所以maby我ㄉ名字是某個祖先的,我呢在家族排名較小,所以頭目裡是較小的階級,that's it!!!
    希望你能有些許了解嚕!!!.......還記的我唄!!!!

    回覆刪除
  4. 戈戈絲小姐,你的大名當然還留有印象(非常難忘記)。
    Sorry...太晚發現你的留言,不知道順利買下了沒。
    我最近沒有詳細查詢行情,但是如果可以用15000買到的話,我覺得還ok。而且現在有附皮套的算少!
    預祝入手順利~!!

    回覆刪除
  5. 嘿 你好~我有問題想請教你 我最近打算買這台相機 他已經用一年多賣我一萬七附皮套 機身蓋 近拍鏡套組 這樣價錢有合理嗎?賣家說沒有測光機面交的時候在教我怎麼用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42408923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