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2008年3月14日

如何買到一台比較沒有問題的Rollei 35

家買中古相機看的第一步驟,一定是先檢查機身外觀。(我是先檢查皮包,呵!)畢竟相機是拿出去拍的東西,而且外觀也是決定中古相機價格的重要因素。但是...相機也跟人一樣,不是外表看起來出眾,內在就一定沒有問題。所以,撇除大家都會的外觀檢察外,如何買到一台比較沒問題的中古Rollei 35,從來沒有買過中古相機的我,到現在連續敗了4台Rollei 35之後,在此將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到原本的主題,如何買到一台比較沒有問題的Rollei 35。購買的源頭也很多,店家,網拍,親朋好友轉讓等,能夠在確認相機後在付款的一定是最好,當然如果在店家購買的話可能額外的會提供1個月,半年保證等。但鑒於台灣中古相機店較少,最方便的入手來源應該還是透過網拍。網拍也分兩種,但果是店家出品的話,最好也還是親至前往店家做確認;如果是個人出品的話,那就只能詳細閱讀說明文跟照片來判斷囉(再加上運氣!)。本身比較建議在eBay購買,eBay的出品者人多之外,有些店家出品的Rollei 35是已經經過分解維修(Overhaul)或者是清理、上油、調整(Cleaning, Lubricating and Adjusting,CLA)。雖然價格可能會稍微貴了一點,但相對的相機的機械動作、測光表正確度等也是較有保障的。(當然也免除你敗了一台問題機之後,不甘心在接著敗第2台之機率)

著說明如何檢查Rollei 35,審查項目主要分為「光學機構檢查」與「機械動作檢查」。

--- 光學機構檢查 ---

  1. 我把光學機構檢查定義為,使用玻璃的部分。
    觀景窗: 檢查觀景窗是否有發霉,刮傷等現象。關係到你的取鏡。
  2. 鏡頭: 檢查鏡頭內外側是否有刮傷外,將快門速度設定到手動釋放(B),按住快門鍵,透過光源檢查鏡頭內部是否有發霉、塵埃等。

--- 機械動作檢查 ---

  1. 鏡頭伸縮動作:
    Rollei 35全系列機種,皆採用伸縮鏡頭構造。確認步驟如下:
    1.將鏡頭拉起後,向左側轉,會感覺到卡一下的感覺。
    2.按下快門鍵
    3.拉過片桿
    4.按住鏡頭收回鈕,往右轉
    5.收回鏡頭至機身內
    注意!! 在沒有拉片完整下,或沒有按住鏡頭收回鈕的情況下,強制收鏡頭的話會造成故障!!
    詳細圖文解說可到,tyke's blog中的伸縮鏡頭圖文教學
  2. 光圈動作:
    邊調整光圈圓盤,邊確認鏡頭內光圈的收縮動作。
  3. 快門動作:
    調整快門速度圓盤,確認每一個快門速度。但記得,要一直按住快門鍵直到確認快門幕關起後,再放開。(我買過一台從1/15開始,按住快門鍵不放,快門幕就不關的@@")
  4. 快門、過片、回片動作:
    使用廢棄底片,確認按下快門,扳過片桿之動作。次數約20次以上(我第一台35LED,中途就過片失靈了)。接著回片,確認回片動作。以上全動作最好測試兩次以上。
  5. 計數器動作:
    按下快門,扳過片桿後,確認計數器是否有正確計算已拍張數。

尖的人或許發現好像少檢查了一樣東西,是的那就是「測光表」。為什麼測光表沒放進檢查項目中的原因...因為他是老相機哩!!...大部分內付測光表的中古相機,大都不保證她的精度或動作。原因有很多,機板老化,測光器老化,電池液露出等理由。所以測光表,不列在檢查範圍內。但對於用習慣傻瓜相機或者是數位相機的人,沒有測光表的話可能會感覺不方便。如果真想要檢查測光表的精度的話,那你可能需要另外買或借一隻測光表,來做交叉比對她的精度。但我比較建議另外買一隻現代的測光表,精度也會比較來的準確之外,當作是先行投資,使用沒有測光表的中古相機時也可一併使用。當然,還有更懶更解省的方式就是...先使用數位相機拍攝,然後再使用數位相機的拍攝數據來調整光圈跟快門速度。

上就是我的購買心得,祝大家都可以買到一台屬於自己的Rollei 35。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我不停比對tyke大大和你的文,最才解決了我的阿呆問題---我沒把鏡頭真的轉到底,以致於快門根本按不下去,看到你寫的 卡一下的感覺
    才恍然大悟
    感謝詳盡解說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留言,讓我知道能幫上您的忙。好好享受Rollei 35帶給你生活的樂趣吧∼!

    回覆刪除